close

  新華網北京11月22日電 中央紀委21日下發《關於嚴禁元旦春節期間公款購買贈送煙花爆竹等年貨節禮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元旦、春節嚴禁用公款購買贈送煙花爆竹、煙酒、花卉、食品等年貨節禮(慰問困難群眾職工不在此限)。22日,新華網邀請著名經濟學家、黨建研究專家、反腐理論研究專家黃葦町做客新華網訪談室,解讀中紀委“公款禁買年貨”背後的深意,黃葦町認為,只有在制度和體制上解決了產生“四風”的根源,才能清除“四風”回潮的環境。
  [黃葦町]怎麼在深化中堅持呢?就是最後還是要在體制制度上來改善我們大的環境,只有在制度和體制上解決了產生“四風”的根源,才能清除“四風”回潮的環境。包括簡政放權,簡政放權這是行政體制改革,把很多權力下放了,那“跑步進錢”現象不就少了嘛。大家知道一到年節,北京送禮來的,大量的車來,甚至造成交通擁堵。我們現在通過簡政放權,就可以消除“跑步進錢”這樣一種現象。還有就是很多可以制度化、規範化,包括針對奢侈浪費以及各種公款消費情況,你管什麼?首先你從財務制度上管住他,從政府的錢袋子上管住他,從審計上管住他,如果把這些都管住了,那他就成了無源之水,這樣結合起來就可以有效消除“四風”,還可以用黨風政風來帶動民風。別小看老百姓這塊,現在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之間的人情往來也在水漲船高,說好是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更講講體面,看起來人情味更重更濃了。但是也有些問題,現在有些打工農民工夫婦回家以後光給孩子的壓歲錢就要花掉好幾千塊錢,實際上這也是一種浪費。首先要以黨風政風好轉來促進民風好轉和社會風氣好轉,這是聯繫在一起的。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mm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