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吳住商亞東
  面對跌倒在馬路上的老人,你敢上前扶嗎?面對落入大江里的落水者,你能毫不猶豫的跳下去救人嗎?答案是絕大多數人此時都會ARMANI猶豫,但90後消防女兵林橦卻毫不猶豫做了,她的義舉不但在當地交口傳頌,她所在部隊也積極予以褒獎,近日,福建省公安消防總隊為林橦報請個人一等功。
  眾人圍觀 她借貸第一個衝出去救人
  2013年10月5日16時許,正在房屋二胎休假中的福建省漳州市龍文區藍田消防中隊的女兵林橦,帶著前來探望她的表哥表嫂到漳州郊野公園游玩。而在同一時間,來自廈門的洪象和他34歲患有智障的弟弟洪建立也在這一帶散步。在他們所處公園的附近,便是水面寬闊的九龍江水域。誰也不會想到,十幾分鐘後,年僅20歲的林橦與和她素昧平生的洪建立將會在這條江面上遭遇一場生死考驗。
  當天16時27分,洪建立不慎落水,並很快漂到離岸20多米的九龍江面上。此時,他的哥哥洪象因困倦在附近靠商務中心在樹上打盹,並沒有發現弟弟落水。洪建立的身體在水面浮浮沉沉,隨時都有可能被江水吞沒溺亡。而此時,江邊已有十幾人發現了落水人,卻無一人敢下水搭救。
  “我要去救他!”一個少女的聲音打破了僵局,林橦發現了落水的洪建立。她向表哥表嫂大喊一聲後,就從正在散步的江堤上向50多米外的江邊跑去,她迅速甩掉鞋子,順著江邊灘塗快步沖入水中,加速朝洪建立游去。此時,江的另一邊,洪建立的身體不斷下沉,幾乎已看不見身影。
  16時31分,林橦一把抓住正向江心飄去的洪建立向岸邊游來。眼看離岸邊越來越近,林橦卻一腳踩在了淤泥里,1米62的身材拖著34歲的成年男子讓她舉步維艱,身體因失去平衡多次跌倒,洪建立的衣服也被撕裂。情急之下,林橦一手抓住洪建立的腰帶,一手划水,將他奮力推向了岸邊。等在岸邊的表哥林偉華見狀急忙上前幫忙,洪建立成功得救了。
  整個救人過程持續了10多分鐘。救人上岸後,渾身濕透的林橦因體力透支幾乎暈厥,默默坐在一大叢竹子下大口大口地喘氣。當她帶著滿身的泥水回到中隊時,戰友們都關切地詢問她發生了什麼事。而她卻輕描淡寫地回答:“是我自己一不小心,掉水裡了。”
  林橦很低調,不願讓更多的人知道自己救了人。但她跳進江中勇救智障男子的經過卻被在江邊圍觀群眾打了報社熱線電話,福建《海峽都市報》記者楊清竹驅車趕來時,正趕上林橦把人拖到岸邊,楊清竹全程記錄採訪了這一經過。通過報道,更多的人知道了林橦這個勇敢的少女,她也因此被億萬網友親切地稱贊為“最美90後消防女兵”。
  當被問及跳進水中的那一剎那有沒有想過什麼,林橦只是說了簡單幾個字:“我什麼都沒想。”
  林橦救人的舉動不是因她一時興起和年少無知的魯莽。父親的教育和影響讓她自幼便不是那種動不動就撒嬌鬧“公主病”的女生。她熱愛運動,很小就學會了游泳,而之後部隊的鍛煉不僅讓她保持了良好的體能,還讓她擁有了與人為善、救人於危難的純粹意志。
  投筆從戎 她將愛心帶進軍營
  1993年,林橦出生於福州一個普通的軍人家庭,她的父親在上世紀80年代被公安部與武警總部聯合授予“二級英模”榮譽稱號,並先後被授予“投彈能手”、“特等射手”、“擒敵技術能手”等榮譽。由於生長在部隊大院,又長期受到父親軍人榮譽的影響,林橦從小就有一個“木蘭夢”,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夠成為一名英姿颯爽的女兵。
  2011年10月,征兵宣傳隊來到林橦所在的大學進行宣講。剛進大學校門僅3個月的林橦聽完宣講,決定投筆從戎,第一個上交了志願服兵役申請書。2011年12月,林橦懷揣著兒時的夢想走進了軍營,同時將自己的愛心也帶進了軍營。
  “林橦在部隊是出了名的‘熱心腸’,經常幫助隊友,有個戰友因病住院,她也是醫院、部隊來回跑,還叫家裡燉魚湯給戰友送到醫院補身子。”林橦的老隊長肖振邦這樣說起林橦。
  2012年5月,新兵訓練結束,林橦主動要求分到艱苦的海島基層部隊,最後為方便女兵生活。林橦被分配到漳州市龍文區藍田消防中隊。她經常利用假期去附近的孤兒院看望孩子們,並時常將津貼費省下捐給孤兒院的孩子。
  當林橦得知雲南地震後,主動跑到福州鼓樓區紅十字會捐了500元,同時將僅有的600元也贈予了紅十字會博愛公益金;當她看到黑龍江“最美女教師”張麗莉為救學生高位截肢急需醫療費的感人事跡後,當即將自己節省下來的300元津貼費也捐了出去。
  心無雜念 她“敢”於扶起受傷老人
  2012年10月27日中午,80餘歲的老人林善凱在福州市洪甘路西客站前的斑馬線上摔倒。沒有紅綠燈的路口,車輛疾馳而過,路邊的行人紛紛駐足,但無人靠近施救。
  老人的險境被路過的林橦看到了,她迅速跨過馬路柵欄,來不及多想就穿越了疾馳的車流,將老人救起。 “小姑娘,這年頭老人不能隨便扶的,萬一賴上你可怎麼辦啊!”路過的陳先生“好心”提醒著林橦,但她只是微微笑了笑。
  當林橦得知老人的家不在福州市內,而是在福州郊區閩侯縣上街的一個小村莊時,她便直接帶著老人花了50多元打車,邊問路邊送老人回家,併在途中為老人買了麵包和水充饑。幾個小時後,林橦終於將老人安全送回了家。
  據林老伯的兒子林平介紹,老父親已經80多歲,又患有老年痴獃,總是在早上5點多趁家人不註意的時候離開家,“這位女兵真是好人,如果沒有她的救助,後果真的是不堪設想。而且當時她沒留姓名就走了,是鄰居看見了她軍裝上有‘消防’兩字的小牌,我們順著這點線索,找了好久才找到她。”
  更巧的是,林善凱老人也是一名老戰士,曾經參加抗美援朝戰爭,至今腳上還殘留著被子彈打穿過的傷痕。
  而當林橦接到被救老人家人送來的錦旗和感謝信,她不好意思地說,“我壓根都忘了這件事,我覺得扶老人回家,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了。”
  “林橦的事跡簡單而平凡,但足以溫暖那些冰凍的心靈。救人是每個人都贊賞的行為,但真正去做卻有點難!”這是福建省文明辦主辦的《文明風》社評對林橦的評價;“臨危不懼,消防女兵壯舉;見義勇為,鐵軍戰士揚名。”這是福建省公安廳副廳長張洪德對林橦的褒獎。
  每次當許多人面臨危難之際急需他人施以援手時,總會有那麼些人在與各種雜念激烈鬥爭後選擇了旁觀,但也有那麼些人思想簡單,正義勇敢,願意拋開個人安危救人於水火。這種品質,與年齡無關,與生活閱歷也無關。林橦,恰恰就是這麼一位簡單勇敢、危難時刻拒絕旁觀的“90”後少女。  (原標題:“最美90後消防女兵”林橦:危難時刻拒絕旁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mm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