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記者港式飲茶 劉勇
  通訊員 粵農信
  佛山、深圳、中山等市已先後開始對活禽市場執行長達兩周的休市制度。廣東家禽業迎來史上最慘淡時期,廣東省農業廳12日召開防控禽類H7N9禽流感專家座談借貸會,專家們呼籲:要謹慎執行休市制度。
  養設計裝潢殖行業遭重創
  湛江吳川一養雞場負責人告訴羊城晚報記者,今年春節期間,其活雞銷量減少兩成,儘管現在剩下的已經不多,但是賣不出去,不少從業者不知何去新成屋何從,“放棄雞場的話,投資難以回收”。
  國內買屋最大的家禽企業廣東溫氏集團也再次遭遇虧損,該公司經營部總經理陳志強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與去年同期的日銷售量300萬隻左右相比,目前銷量大降約30%,目前公司一隻黃羽雞虧損5-7元,日虧損額已超千萬元。在去年首次減產的基礎上,溫氏目前正在繼續減產,估計減產幅度超過了30%。
  據中國畜牧業協會調查,近期相關行業的直接損失約200億元,而2013年上半年養殖戶直接經濟損失超過600億元。
  休市制度亟待規範
  活禽市場休市是目前防控H7N9禽流感的一個重要措施。目前,廣東省佛山、深圳、中山等市已先後開始對活禽市場執行兩周的休市。多位經營戶告訴記者,休市措施突然,沒有準備時間,存欄的雞都處理不了,目前也沒有補償機制。據悉,部分經營者將剩餘的家禽存放在家裡或是其他地點,且檔口只是關停,並未採取其他措施,這並不利於有效防疫。
  “休市兩周的依據在哪裡?兩個星期後病毒是否就沒有了?”在座談會上,華南農業大學獸醫學院副院長任濤表示,一方面,經營戶的檔口是合法租賃的,另一方面家禽又是健康的,休市要有科學依據。省動物衛生監督總所副所長孫彥偉也表示,休市不在於長短,而在於清潔消毒的效果,也不能休完就完了,監管部門應該對其效果進行驗收。
  佛山科技學院禽病學教授陳建紅認為,要根據實際需要合理安排休市時間。華南農業大學教授廖明表示,關閉市場一定要對經營者有補償和相應安排,執行時才不會遇到不必要的阻力。
  應引導銷售冰鮮雞
  推行家禽集中飼養、集中屠宰、冰鮮上市,是防控疫病、保障肉品市場穩定的長遠發展措施,香港已有成功經驗,這也是與會專家的共識。
  廖明建議,政府可以通過補貼等政策來進行引導。以香港為例,1997年還是100%活禽交易,但現在只有10%,冰鮮雞占到了90%,其實現的途徑就是逐步淘汰——對註冊的養殖企業採取購買牌照的方式,在退出後政府出錢把牌照買回來;對於銷售檔口,在退出時政府要有一定的補償。此外,政府要進行屠宰場等規劃佈局,比如廣州,要建多少屠宰場,設置在哪裡,環保、資金誰來解決等問題,都應該由政府來推動。
  劉勇、粵農信  (原標題:休市應有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mm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