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郭長秀通訊員竇榮選文圖
  本報訊去年5月下旬,本報就禁漁期小浪底庫區濟源水域漁民大肆非法下河捕撈,做過連續報道。今年5月16日、17日,記者驅車沿小浪底庫區濟源百餘里水域暗訪,發現仍有不少漁民非法捕撈(詳見本報5月20日A10版《今年怎麼樣,記者殺回馬槍結果是“外甥打燈籠——照舊”》一文)。5月21日、22日,記者再次赴小浪底庫區濟源水域暗訪,看到漁政執法人員在河面上穿梭巡查,漁船已休漁集中靠在岸邊,收魚交易市場也不見了。
  5月21日下午5時,記者在小浪底濟源大峪鎮桐樹嶺段水域看到,漁政執法人員在河面上穿梭巡查,碼頭上漁政執法人員正在向漁民宣傳禁漁期制度。漁政執法二大隊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已分三組駐守小浪底和西霞院庫區,分片包乾,按照全面與重點檢查相結合、巡邏與蹲點守候相結合、白天與夜間巡查相結合、水上與陸上檢查相結合、正常巡查與舉報即查相結合的辦法,對案件易發區域採取白天和黑夜蹲守,對重點人群和可疑船隻加大早晨和晚上的檢查頻率。
  據介紹,為及時有效處理群眾舉報,他們已成立了3個電捕魚查處專案組,目前,對非法捕撈、非法銷售禁漁期漁獲物已立案查處2起,位於濟源坡頭鎮連地橋南河岸上的非法網具已於20日下午被沒收。
  22日早7時,記者再次來到大峪鎮大奎嶺漁業碼頭,“打擊非法捕撈,保護黃河漁業資源”、“黃河禁漁,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等標語隨處可見,一隻只漁
  船集中停泊在岸邊,一排排網箱靜卧水面。附近的幾個養殖戶告訴記者,這兩天漁政執法人員採取河面和陸上聯合檢查,捕撈的網具清理了,收魚交易市場也沒有了。
  昨日上午,濟源市漁政局局長李軍在接受採訪時說,大河報連續兩年對濟源小浪底庫區禁漁期非法下河捕撈亂象曝光後,他們痛定思痛,結合濟源漁業實際,要通過4至6月份集中開展禁漁專項整治活動,7至9月份開展非法捕撈專項
  整治活動,10至12月份開展秋冬季節漁業
  生產綜合整治等活動,嚴厲打擊各類違法行為,重點打擊“電、炸、毒”魚等違法行為,始終保持嚴厲打擊非法捕撈的
  高壓態勢,確保小浪底漁業資源可持續發展。  (原標題:捕魚的船停了收魚市場也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mm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