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記者 林世寧
  日前,國內各高校陸續公佈招生計劃,各校在廣東投放的計劃普遍增加,然而在多數高校的分省計劃表中,高考第一大省廣東仍未能成為招生計劃第一大省。有專家表示,廣東優質本科計劃偏少,主要是歷史原因造成的,改變現狀需要廣東主動去爭取。
  廣東計劃多排在20名開外
  記者查閱發現,目前國內只有部分“985工程”高校公佈了2014年分省招生計劃,各高校在廣東投放的計劃數普遍增加,然而計劃總數仍偏少。以南開大學為例,該校今年在廣東計劃招生57人,較去年增加6人,除學校所在地天津,廣東計劃數排名第21位。大連理工大學今年在廣東投放的招生計劃也增加了5人,達47人,然而廣東計劃數排名只在第24位。而在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高校去年的分省計劃中,廣東計劃數也都排在第5位之外。
  有高校招生辦負責人介紹,今年教育部規定部屬院校招生計劃向錄取率偏低的中西部及廣東等省份傾斜。“一所去年在廣東招生40餘人的大學,今年上報給教育部的計劃中廣東只增加了3人,結果被教育部發回重新修訂。”
  招生計劃絕對平均也不可取
  對於廣東面臨的優質本科計劃偏少的問題,有網友建議按照各省高考報名人數劃分配招生計劃。對此,有招生專家表示,絕對的平均並不可取,例如北方的部分高校在周邊省份很受歡迎,而廣東考生卻不喜歡,在廣東多投放招生計劃,很可能招不滿。所以,而各省總計劃數上,應當與各省的考生總人數成比例。
  優質本科計劃需主動爭取
  華南師範大學教授張敏強介紹說,雖然各高校的招生計劃需要經過教育部審核,但各高校仍有比較大的自主權。受九年義務教育及高中階段教育普及的影響,廣東高考人數近年出現了較快增長,然而省外長期以來對廣東的印象是教育基礎差,生源質量不好;廣東人有錢,出國讀書容易,所以不少省外高校不願意或感覺沒有必要在廣東多投放招生計劃。
  張敏強表示,目前廣東所面臨的問題,雖然教育部清楚,但省外高校可能並不瞭解。他建議廣東教育主管部門應多走出去,主動去拜訪全國各地的著名高校,介紹廣東的真實情況,獲得他們的支持。每個學校支持一點,匯聚起來可能就是上千個計劃,對廣東考生而言機會就增加了很多。
  林世寧  (原標題:外省在粵招生計劃普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mm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