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審計署公佈了“38個中央部門單位2013年度預算執行情況和其他財政收支情況”的審計結果,隨即引發社會高度關註。李克強總理在2日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部署嚴肅整改審計查出的問題。
      審計曝光一些單位存在的問題,給公眾一個“明白賬”,有利於嚴肅財經紀律,改進工作,群眾對此拍手稱快。但是,如果審計問題整改落實不到位,就會造成“老問題尚未解決、新問題接踵而來”的局面。審計的最終目的並非讓某個單位因曝光而“出醜”,而是促使該單位對存在的問題積極整改,並且不敢再犯。
      為此,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了明確要求:各相關部門和單位“一把手”是整改的第一責任人,要列出整改任務清單,排出時間表,實行對賬銷號,10月底向國務院報告整改情況,併在向全國人大報告後對社會公佈。
      將整改落到實處,還需要建立長效機制。如何建立長效機制?不妨從兩方面入手:一方面是對審計程序進行改革,加強審計的法律效力;另一方面,要進行長遠的制度建設,從根本上杜絕違法違規問題的產生。
      改革審計程序,需要明確審計部門有權對問題單位進行責任追究。只有讓違法違規者付出代價,才能有效避免問題的再次發生。
      在改革審計的同時,還應註重長遠的整體制度建設。之所以審計出的多數問題成為年年都有的“頑疾”,歸根結底還是需要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預防違規的體制,切實發揮各個法律、監管體系的效力,形成不能且不敢違規的“頂層設計”,就能從根本上杜絕“頑疾”的產生。
      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也指出要著力構建長效機制,強調用改革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剋服屢審屢犯的“牛皮癬”。從公開透明的預算制度入手,推動建立現代財政制度。進一步簡政放權,將適合地方管理的事項連同項目確定權和相關資金分配權一併下放。強化責任追究,建立和落實決策審批終身責任制、執行監督連帶責任制,依法規範財政收支行為。確保公帑花得明白、用得其所、造福人民。
      人們希望,在接下來的審計結果報告中,看到的不僅僅是審計問題的羅列,還有相關部門整改情況的展示以及對違規現象的懲處。堅決把整改落實到位,向社會“交明賬”,既是審計工作的必要程序,也是密切黨群乾群關係的切實需要。(楊曦)  (原標題:建立長效機制 去除審計工作屢審屢犯“牛皮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mm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