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子染病裝箱後病變並非有意坑客,大圍山鎮幹部帶著賣屋果農趕往長沙得到消費者諒解
  實習生 鄧敏林 隨身碟記者 顏開雲
  通訊員 羅時茂
  近日,長沙市民黃女士在大圍山游玩時碰到一件鬧心事:買了一些水果,回家開箱竹北買房子一看,其中的桃子大半都是壞的。隨後“爛桃”照片在微信圈中被大量轉發,涉事果農被質疑“以次充好殺雞取卵”、“自砸大圍山水果品牌”。
  當事果農表示很委屈,大圍山鎮在介入調查後認為,爛桃很可能是在採摘前感染了灰霉病,併在紙箱密封後遇高溫病變加劇導致潰爛。儘管查明並非果農有意坑客,但前天大圍山鎮幹部仍帶著果農驅車百公化療副作用里來到長沙登門道歉。
  18ssd固態硬碟個桃子壞了大半
  黃女士是一位退休老師,7月23日,她和一些朋友去大圍山游玩,途中在中嶽村朱家老屋的一個農家小院購買了些桃子、梨子,覺得很好吃,就約定返回時買幾箱帶回家。
  這個農家小院是當地果農湯小紅家,湯家有一片果園,並註冊了大圍山日紅種植專業合作社。
  兩天后的下午,黃女士一行來到湯家,將早已準備好的9件水果搬上了車。
  當晚回到長沙,同行者陸續打來電話,說桃子是青色的,有的還壞了。黃女士將其中裝了5斤李子、5斤桃子的紙箱打開一看,“18個桃子果然有5個是壞的。到了第二天上午,又壞了幾個”。
  7月26日下午,18個桃子的照片在瀏陽網友微信圈內傳播開來。照片上可見桃子有的表皮發爛,有的可見灰色霉斑。“這是殺雞取卵。”網友紛紛譴責果農利欲熏心、以次充好,並痛心“大圍山水果品牌”遭受毀損。
  調查系感染灰霉病
  並不上網的湯小紅很快接到親友們打來的電話。“我們剛開始都不相信,說坑騙人更不可能,因為裝箱的時候我都仔細看了,沒有壞的。”湯小紅說,種水果8年了,從來沒有遇到這種事,面對網上的大量質疑,壓力很大,不曉得該怎麼辦。
  事實上,當天晚上,正在忙於水果旅游節開幕式的大圍山鎮黨委書記、鎮長都關註到了這一事件。分管農業的鎮人大副主席宋新豐次日上午即和中嶽村村幹部來到日紅種植專業合作社瞭解情況。
  農技專業出身的宋新豐隨即對湯小紅家留存的同一品種桃子進行檢測,發現桃子表皮上有針頭大小的斑點。“桃子表皮發爛、發黴,這是灰霉病的重要特征。”宋新豐介紹,今年雨水特別多,天晴、下雨反覆,沒套紙袋的桃子表皮被日曬灼傷後,很容易感染灰霉病。
  他推測,湯家桃子在採摘前就已輕微感染病菌,經過紙箱密封,而後又放在溫度較高的汽車尾廂加劇了病變,所以才導致顧客買回去幾小時就出現潰爛的現象。
  登門道歉得到諒解
  “樹立一個品牌要上十年,可毀掉或許只要兩三天。”宋新豐說,為了輓回在網上業已發酵的負面影響,取得消費者的諒解,28日下午,他和湯小紅夫婦一道驅車百公里,從大圍山趕往長沙,在小吳門附近找到了黃女士。
  “桃子確實有質量問題,我們裝箱時看得不仔細。”湯小紅夫婦向黃女士誠懇道歉,表示要退還其一行當天所購40斤桃子的費用共400元,同時送上兩箱梨子作為補償。
  “感謝你們的重視,這麼熱的天趕過來。”黃女士對其誠意表示贊賞,並接受了道歉,但她和當時在場的一名朋友都謝絕了所有退款和作為補償的兩箱梨子,並表示“不打不相識,以後還可以幫著宣傳”。
  “不管對當事果農還是大圍山整個水果產業,這都是一個教訓。”宋新豐表示,今後要加強對水果產業的管理引導,幫助果農進行嚴格檢測,合格的才裝箱,同時貼上二維碼溯源標簽後再銷售。  (原標題:賣出半箱爛桃驅車百公里登門道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mm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