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在西非國家利比裡亞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美化療飲食國醫生肯特·布蘭特利認定自己“扛不過去”,打電話向妻子做最後的道別;如今,這名回國治療的醫生已經可以獨立行走。
  按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 N住商情趣用品 )的說法,布蘭特利之所以能好轉,主要歸功於他親自實驗了一種新藥。而在此之前,這種新藥只在猴子身上做過實驗。
  從未臨床實驗
  這種新藥是由馬普生物製藥公司生產的ZM a記憶體pp。它尚未進行人體實驗,更不用說是獲批臨床使用。
  ZM app是一種利用老鼠提取的單克隆抗體。根據這家公司提供的文件,對猴子進行的實驗中,4只感染了埃博拉病毒的猴子在24小時內註射了ZM app後得以生還;另外4只染病猴子在48小時內註射了ZM amSATApp,其中兩隻生還;還有一隻作為參照的猴子染病後沒有註射ZM app,結果5天后死亡。
  CN N援引熟悉布蘭特利治療過程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布蘭特利與另外一名在利比裡亞染病mSATA的美國人南希·賴特博爾均註射了ZM app。這兩人在用藥前均對這種新藥處於何種實驗階段有所瞭解,也清楚參與實驗可能給自身帶來危險。
  鬼門關徘徊
  布蘭特利和賴特博爾先前為美國援助機構撒瑪利亞救援會和SIM工作,在利比裡亞一所收治埃博拉感染者的醫院參與救援。
  布蘭特利是在患病9天后才用上ZM app。據熟悉他治療過程的人介紹,現年33歲的布蘭特利在此之前感覺已無力回天,病情一步步加重,因而打電話向妻子道別。
  7月31日,在0℃以下儲存的ZM app被運抵布蘭特利所在的這家利比裡亞醫院。醫生說,這種藥需要8-10小時自然融化。
  C N N報道,布蘭特利曾讓賴特博爾先接受治療。但這時候,他的病情進一步惡化,開始呼吸困難。醫生隨後還是先為他註射了ZM app。
  新藥見效快
  用藥一個小時後,布蘭特利的病情明顯好轉,呼吸變得順暢,身上皮疹漸漸消退。一名醫生用“奇跡”形容這一變化。
  第二天一早,布蘭特利可以自己洗澡。他本月2日抵達美國亞特蘭大埃默里大學醫院,進入特殊隔離病房接受治療。
  CNN報道,賴特博爾在接受第一劑ZM app治療後並沒有改觀,但本月3日再次接受治療,有了明顯好轉。她5日被送回美國。
  但按美聯社的說法,現階段無法判定這兩名美國人病情好轉是緣於新藥起了作用,還是他們自身戰勝了病魔。新華社特稿 杜鵑
  特寫
  “同情使用”規則
  儘管新藥令布蘭特利和賴特博爾得以好轉,但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格雷戈里·哈特爾提醒,醫療監管機構“不能在疫情暴發期間開始測試未經實驗的新藥”。
  “醫生無國界”組織在一份聲明中表達相似觀點:“作為醫生,讓患者使用從未實驗的新藥是十分困難的決定,因為我們的初衷是讓患者不受傷害。我們並不能判定這種實驗過程是給患者帶來福音還是傷害。”
  C N N猜測,布蘭特利和賴特博爾之所以使用了Z M app,可能是根據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同情使用”規則。
  “同情使用”規則適用於那些現階段沒有找到其他有效治療方法、並希望成為試驗性藥物治療志願者的患者。通常情況下,“同情使用”治療風險大,且申請使用的藥物必須擁有多年數據安全性研究證明。
  美聯社報道,新藥在美國境內投入實驗性治療必須獲得美國食藥局批准,但這家機構的監管權限僅限於國內。當被問及食藥局是否批准向身處美國境內的醫療志願者提供任何實驗性療法,這家機構的一名發言人不置可否。  (原標題:美受感染醫生親試抗埃新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mm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