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買賣晨報記者 徐運 實習生 丁臨霄
  近日,一塊“無群租房小區”銘牌出現在虹口區香港麗園小區門口,由於擺放位置比較顯眼,引得行人紛紛側目。這是嘉興路街道根膠原蛋白治群租亂象的一項創新舉措,在整治完畢後的小區掛“無群租房小區”牌,並開通有獎舉報電話,讓市民監督,從源頭上阻斷群租回潮。
  今後,這樣的模式還將在其商務中心他小區推廣。
  138平方米房間隔成外接式硬碟20間
  香港麗園是虹口區首個試點掛牌無群mSATA租房小區的居民區。
  香港麗園小區有1384戶居民,群租情況日趨嚴重,最嚴重時期一間138平方米的房子被隔成20間,廚房、衛生間也改變了功能,變成了卧室。
  排摸梳理後發現,香港麗園小區共有“群租”房17戶,涉及租客超過130人。通過宣傳、約談和疏導,部分群租房房東已自行整改或搬走,但仍有13戶尚未自行整改。綜合考慮,嘉興路街道、區拆違辦、區消防支隊、房管辦等對尚未自行整改的群租房開展聯合整治行動,整治群租13戶,拆除違章隔斷26間,拆除小電錶30只。
  房東掛牌甚至不接受合租
  整治完,是否會再度回潮?“無群租房小區”掛牌制度開始試點,小區的每一個樓道口張貼群租有獎舉報電話,對舉報居民給予獎勵,接受居民監督。此舉一齣,居民熱情高漲,“幾乎每天都有電話”,舉報各種疑似群租。居委會表示,已經建立由物業公司、樓組長為主要責任人的群租房檢查發現隊伍。
  “掛牌‘無群租’不僅對我們是種督促,也對轄區內群租房業主及二房東起到了極大的教育和震懾作用。”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不少群租房東聞風而動,在其他小區開展行動前自行整改。”
  記者隨後還走訪了香港麗園附近的房產中介,中介說香港麗園現在一間精裝修的103平方米的3房月租金是6000元左右,而且不能合租更不能群租,“原來香港麗園掛牌出租的房子不少房東原先是可以接受合租的,但現在群租受到了整改和嚴打,因為擔心合法的合租也會被誤解為群租,所以現在房東乾脆主動提出一律不接受合租。”
  金軒大邸有群租房35戶
  除了香港麗園,另一個過去群租頻發的小區——金軒大邸曾有群租房35戶,近期也開展了大規模的整治群租及拆違活動,如果通過審查,也有望掛上“無群租房小區”的牌子。
  昨天,記者在金軒大邸16號樓的底樓大廳,看到有不少拆下來的建築垃圾堆放著。負責金軒大邸的齊桂物業相關負責人說,小區內已經沒有群租房的存在,在集中整治過程中已把所有群租的隔斷及其他違建拆除。
  不過,也有16號樓的居民擔憂,小區里的二房東是否會等風頭過去再回潮。對此,物業方面表示,會安排保安在之前被舉報的住戶附近嚴加巡邏,發現有群租回潮立刻予以打擊,堅決不會讓此類群租客再次回潮影響小區的正常秩序。  (原標題:小區試點掛牌“無群租房小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mm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