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楚網消息(記者 鄭青)今年前三季度,全國經濟增速整體放緩,而武漢市 GDP增速逆勢上揚,其中一個關鍵的因素就是政務服務質量的不斷提高和投資環境的持續優化。11月14日,在武漢市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1號議案《建立權力清單制度 依法公開權力運行流程案》的督辦工作會議上,武漢市政府副市長盧沙野表示,推行權力清單制度,是給行政權力“做減法”,給市場和社會活力“做加法”,有利於最大程度釋放改革紅利,加快推動全市經濟轉型升級。
  今年武漢兩會上,建立“權力清單”制度被列為市人大1號議案,成為全國首個將“權力清單”作為人大議案辦理的城市。一年以來,武漢市“權力清單”清理工作通過自行清理、集中審查,與2200餘部法律、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逐條逐項比對,初步建立了“權力清單”、“程序清單”、“責任清單”相互配套、互為支撐的”三單聯動“行政權力運行機制。
  為進一步加大督辦工作力度,今年4月至10月間,武漢市人大常委會組織26個市人大代表小組493人次,對市政府55個市直部門辦理1號議案的工作進行了監督檢查,檢查主要採取瀏覽部門網站、電話暗訪、到窗口辦事、走訪辦事群眾和企業等方式進行。
  其中,撥打業務咨詢電話413次,滿意率為89.1%;撥打投訴電話174次,滿意率為90.9%;窗口辦事97次,滿意率為92.7%;受訪群眾508人和企業169家,滿意率為87.3%。部分武漢市人大代表和辦事群眾、企業認為,武漢市權力清單制度才剛剛開始運行,需有建立長效機制,真正發揮規範行政權力行使、給人民群眾帶來實惠的作用。
  會上,武漢市編辦、武漢市發改委、武漢市監察局等7個政府相關部門彙報了1號議案辦理工作情況。全市55家部門納入清理範圍的市級事權總數由8197項減少為4516項,分類研究制定15類權力事項辦事指南表的填寫規範樣表,出台了“權力行使通用責任規範”,明確了違反這些職責應當承擔的法律後果及如何追究,其清理範圍、涉及部門、清理類別、監督力度均為全國領先。
  據悉,從2001年啟動以來,武漢市經過了11輪的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隨著改革的深入推進,越往後,每一輪精簡改革的難度不斷加大,再想拿掉1個項目、減少1個環節、縮短1天的辦事時間,都非常困難。
  “開弓沒有回頭箭”,武漢市政府副市長盧沙野表示,建立權力清單制度作為一項經常性的工作要不斷深化,在改革中完善,在改革中提高。接下來,武漢市將大力簡政放權,對市級行政執法類事權進行全面清理,推動執法重心下移;抓好動態調整,對公佈的“權力清單”開展“回頭看”,探索建立常態化的動態長效管理機制;完善監督機制,建立健全行政權力運行的問責機制和糾錯機制,以及對公眾舉報投訴的快速處理、問責和反饋機制。  (原標題:武漢493位人大代表督查權力清單 暗訪辦事滿意度達九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mm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